父母資訊
小腸氣-可造成腸臟壞死而危及性命

小腸氣是一種常見的先天性小兒外科疾病,其中以腹股溝疝氣最多。情況嚴重時可導致腸臟缺血壞死,甚至死亡。根據資料顯示,平均有2至5%的小兒患有小腸氣,而早產嬰兒更高達20%,男性的比率較女性高出近5倍。至於發病成因是由於腹股溝位置的一條先天性管道未有正常封閉,當患有此病的嬰兒肚腹壓力增加時,男孩子的小腸、女孩子的卵巢或小腸,便有機會跌入疝囊,令腹股溝位置有一個如肉囊般的物體凸出。當嬰兒哭泣、發怒、咳嗽或用力時,最容易發現有肉囊凸出,這都是由於肚腹受壓,令器官透過開啟的管道跌入疝囊,小腸氣便因此而形成。

 

如果一旦患有小腸氣,家長就要特別小心注意寶寶會有「嵌塞」的情況出現,「嵌塞」是指腸子等器官在小腸氣的出入口纏繞在一起,如果不作出處理的話,也可能造成腸臟壞死而危及性命。此外,「嵌塞」的症狀還包括血液循環受阻,影響供血,令腫脹的部分變得通紅,此時寶寶會因劇痛而大哭大鬧,又或者甚至會有嘔吐的情況出現。呼籲家長如果察覺到寶寶情況嚴重的話,必須採取緊急手術治理。

 

外科手術是唯一治療

 

腹股溝疝氣雖然常見,但並無針對性的藥物治療,進行外科手術修補疝氣是唯一有效的治療方法。不過,傳統的手術會在兒童身上留下明顯疤痕。而現在則可透過進行微創手術來修補小腸氣,不僅將手術切口縮小至兩毫米,能減輕病者手術後的痛楚之餘,亦大大縮短康復時間,危險性及復發率等大幅減低,為病人提供更佳的治療選擇。

其他相關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