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瞓不足10小時 八成初小學生遜國際標準

香港學生生活忙碌,有調查發現,初小學生大部分時間花在學習上,逾八成平日睡眠時間低於每日10小時的國際標準,近兩成人表示,平日完全沒有娛樂及休息時間,而受訪學生與家長期望的親子活動亦出現明顯落差。調查機構建議,初小學童應每晚有10小時的睡眠,家長亦應該引入兒童的自由時間在日常生活時間表中。

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家庭健康促進中心今年4月訪問1,004名全日制小二、小三學生及家長,發現四成受訪學生平日須花兩小時以上做功課,並有近半初小學生放學後需上補習班。

19.1%無娛樂休息時間

中心督導主任吳翠萍表示,19.1%受訪學生表示平日完全沒有娛樂休息時間,只有38.3%有少於1小時以下娛樂休息時間,遠低於聯合國兒童基金香港委員會提出兒童每天應享有最少1小時自由時間的建議。根據美國全國睡眠基金會建議,5至12歲的學童應該每日應睡10至11小時,但調查發現只有0.3%學生平日可睡多於10小時。44.9%家長最喜歡與子女交談,但64.4%初小學生最喜歡的親子活動卻是看電視。吳認為,許多父母與子女的話題大多圍繞學業,不諳以適當的技巧聆聽子女的心事。

中心單位主任伍偉湛(圖中)指,孩子的生活是被動的,需要家長主動行出一步,才可解決問題。他建議,初小學生宜每晚10時上床睡覺,家長亦要平衡學童的溫習、休息及遊戲時間,並在孩子日常生活當中加入自由時間。

(2014-12-15  AM730)

其他相關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