兒童脾胃差 恐誘發咳嗽

春天潮濕多雨,先天脾胃失調兒童,更易誘發咳嗽、厭食等問題。中醫師指如子女無食慾,可能是消化能力差,家長勿勉強其進食,建議以食療湯水改善脾胃健康。

基督教聯合那打素社康服務註冊中醫師陳燕桃表示,兒童有先天脾胃健康不足,遇上外來病菌入侵、飲食不良及睡眠不足等情況,易誘發疾病,常見於10多歲或以下幼兒成長發育階段。

易食慾不振 影響營養吸收

陳指「腎為先天之本,脾為後天之本」,脾胃是消化系統主要器官,有「運化」功能,即胃部吸收食物後進行消化,透過脾臟再汲取養分輸送到身體各部位。若忽視脾胃健康,會令吸收營養功能下降,以致兒童發育不健全、抵抗力差,常見誘發疾病如傷風感冒、咳嗽、厭食、便秘、腹瀉及皮膚敏感等。

「咳嗽是兒童常見病,一年四季均可發病。」陳燕桃說兒童持續咳嗽,家長多以為是子女飲食不良,但可能是本身脾胃「濕重」,易因虛寒引發痰多。兒童調節體溫功能亦較差,在春天寒熱交替天氣下,潮濕兼多雨,更易誘發脾胃毛病;脾胃不適可致食慾不振,家長不宜勉強子女進食,應以食療改善其胃口,如雪耳南北杏乳鴿瘦肉湯等有益脾胃湯水,需要時可每隔兩周進食一次。

(2014-4-28 晴報)

其他相關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