用錯聲帶 10個學童1聲沙

學童聲音沙啞,或有礙學術活動發展。一項研究指,約180名學童中,近半出現不同程度的聲沙,八周後再作評估,仍有17人聲沙達中等至嚴重水平,即每10名學童有1人有聲綫問題。學者指聲沙或與錯誤運用聲帶有關。

香港大學言語及聽覺科學部聲綫研究所與嗇色園合作,在2013至14年期間邀179名就讀一、三及五年級的小學生參與研究,由言語治療師就每名學童的聲綫狀況作評估,以聲音沙啞及漏氣聲的出現判斷屬健康、輕度、中度及嚴重四個級別。

結果發現,82名學童有不同程度的聲沙,逾一成學生的聲綫被評為中度至嚴重程度;79人在八周後再作評估,17人的聲綫仍維持中等至嚴重程度,需轉介跟進。

恐影響學業

負責研究的港大言語及聽覺科學部副教授馬珮雯說,學童聲音沙啞,與錯誤運用聲帶有關;若長期不處理問題,在學業及活動上會受影響。她舉例,有學生身為班長,卻因聲沙而不能控制班房秩序,另有學生唱歌時唱不到高音,甚至無緣參加朗誦比賽。

馬又指,若因錯用聲帶而聲沙,基本上在六至八周配合治療就可改善,甚至根治。小五生陳啟聰去年被評為輕度至中級聲沙,過去在家常大聲說話,間中喉嚨不適,在班上演講亦感吃力;治療後學懂腹式呼吸、按摩喉嚨及轉動膊頭等鬆弛活動,現時改善至輕度水平。

(2015-9-1  晴報)

其他相關文章